张大煜讲座中文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往期讲座 >> 正文
第三十四期张大煜讲座
发布时间:2021-08-05       发布者:2021-08-05       浏览次数:

Wang Zhong Lin

王中林院士,中国科学院北京纳米能源与系统研究所所长,佐治亚理工学院终身校董事讲席教授。王教授是2020年度瑞典乌普萨拉大学摄尔修斯讲座奖(Celsius Lecture Laureate)、2019年爱因斯坦世界科学奖(Albert Einstein World Award of Science)、2018年埃尼奖(ENI award–The“Nobel prize”for Energy)、2015年汤森路透引文桂冠奖、2014年美国物理学会James C. McGroddy新材料奖、和2011年美国材料学会奖章(MRS Medal)等国际大奖得主。他是中科院外籍院士、欧洲科学院院士、加拿大工程院外籍院士,国际纳米能源领域著名刊物Nano Energy(最新IF:16.6)的创刊主编和现任主编。

王中林院士是国际顶尖纳米科学家,主要从事材料科学和纳米科学研究。发明了压电纳米发电机和摩擦纳米发电机,首次提出自驱动系统和蓝色能源的原创大概念,将纳米能源定义为“新时代的能源”;开创了压电电子学和压电光电子学两大学科,提出的原创新物理效应引领了第三代半导体纳米材料的基础研究,使氧化锌纳米结构成为与碳纳米管和硅纳米线同等重要的一类材料研究体系。发表论文2000余篇,其中83篇发表在Science、Nature及其子刊物上;论文被引用近29万次,h-index 260。目前在全球材料科学总引用数和H指数排名世界第一。2020年10月Elsevier旗下Mendeley Date公布的全球所有学科10万名科学家排名中,王中林院士终身科学影响力(career scientific impact)排名世界第5位,2019年年度科学影响力排名世界第1位。


友情链接: 中国科学院 | 所网站 | Dalian Institute of Chemical Physics,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Copyright ©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